Saturday 24 November 2012

无奈

A) 男人的无奈
这个星期二,我跟随office的staffs一大班人出去做operasi,侦查看哪家店的雇主没有遵从法律然后开罚单。侦查行动没什么特别,只是觉得有点浪费时间,所以我不会在这里写。

中午休息时,我们去了附近的TESCO吃午餐。吃完午餐后等其他同事摸东摸西或者祈祷时,我就和几位同事在food court周围徘徊。
然后我看到了一个马来中年男子带着三个孩子。

这个马来中年男子短头发,身穿白色T 恤于牛仔裤与拖鞋,外表有点邋遢和瘦。他有可能顶不顺孩子吵闹,所以他来到了冰淇淋档口要买冰淇淋塞孩子的嘴巴。
三个孩子中,可见最大的是大约是就读一二年级的姐姐,第二的儿子大概是六七岁,最小的儿子应该有三四岁。

三个孩子都是邋邋遢遢的,但姐姐算是最懂事吧;因为姐姐看起来比较乖巧没有像弟弟在吵闹。最小的弟弟应该还不会说话,只会咿咿呀呀地在那里哭闹。小孩子穿的白色衣服好像没更换,脏了黑黑灰灰的。孩子的眼泪干了在脸颊留下痕迹,玩闹的汗水干了后,全身看起来粘粘的。

这个马来中年男子从裤带掏出了几块钱纸币,烂烂皱皱的,整个情形让我感觉他是贫穷的。
圣代冰淇淋买了三支,小孩子一人一支,最小的也不哭闹了。
付了钱,孩子吃冰淇淋,这男子也没理会孩子,慵懒地走到旁边去。
最小的孩子两只小手一握冰淇淋就迫不及待地往嘴巴里塞,小拇指都沾到了冰淇淋,而且整个嘴唇和下巴都是冰淇淋;但是父亲没理会。

 然后他掏出了手机,像是拨电话给妻子,语气不是很耐烦,可是我听不清楚他对着电话说写什么。

那种眼神,那种步履,那种心态,那种无奈,其实是一种悲哀。

B) 女人的无奈

今天星期六早上,我带了外甥女去巴刹吃早餐和买早餐给父母。在巴刹吃早餐时,坐在我们前面的是一个华人家庭,爸爸妈妈和三个孩子也在吃早餐。

三个孩子都很乖巧且干净,虽然没有调查显示华裔家庭的孩子比巫裔的乖巧,但是我主观地观察到华裔家庭对于孩子没有那么放任所以孩子都比较有规矩。
最大的姐姐在吃果条汤,第二的弟弟自己安静地吃炒米粉,最小的弟弟坐在妈妈旁边等妈妈喂;他有点调皮。

然后最忙的是妈妈,最静的是爸爸。
妈妈一直在忙着吃的同时顾着最小的弟弟和第二的儿子。最小的孩子一直无法安静地坐着,他不是爬上爬下就是在旁边走动。
这个妈妈就一直对着三个孩子叮咛个不停。然而那个父亲就一言不发,只是顾着吃自己的面和点心烧卖。

我就一面吃着我的椰浆饭一面观察这个妈妈的表情以及这个爸爸的表情。

这个爸爸吃完后潇洒地站起来说要去换DVD,然后三个孩子尾随他去了巴刹后面卖DVD的档口,留下这个妈妈一个人。
我看到这个妈妈很喘很忙,她看了看桌上孩子剩下的食物,然后把孩子的碗拉了过来,我想她应该是不想浪费食物。

看样子爸爸不理不睬,能把三个孩子顾到这么乖巧其实这个妈妈真不简单。可以想象昔日的青春少艾和好身材已不复再。我不是指这男人不好,可能他是一个好父亲我不懂。只是他好像没有看到他妻子忙到吃也不得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